劇本:三把聲音一隻鬼


劇本
: `三把聲音一隻鬼
劇本創作: Zamu
(2000年創作的一个劇本,今天重看,並不覺得過時。)
第一幕:
(四位演員`遠'、`昕'、`石'和`魔鬼'在台左。遠坐椅背。昕站。石坐 ,垂頭。四位主角木無表情。魔鬼站在台右。音樂 fade in 10 秒。fade out)

魔鬼頭上戴有魔鬼的頭飾,身穿黑色長袍,頭髮gel得可見到髮光,戴太陽眼鏡):
n Hi ! 各位,我的名字叫德福,英文名叫 De…vil
n 大家老友鬼鬼,相處多年,大家都十分熟悉。但失禮講一句,我一向待大家好像老友,但你們待我就如發臭的死魚,掩鼻而過,卻不知道我是上海一流臭豆腐,越臭越想食,食過番尋味。
n 我這個人,天生十分喜歡幫助人,我有時會化身做你的老友,拿,你看今天我像一個普通s7的學生
n 我最叻就是做每一個人的知己,聆聽你的每一段故事,教你一些做…...….的道理,讓你一步一步跟隨我
n 你知道嗎?自古到今,人們都憎恨我,但奇怪,近年人們總是喜歡模仿我的行為,而且越來越似 (example: 模仿黑社會踢人入會的語氣、撥弄是非、造謠生事)搞得我幾乎無事可做,要做的,也給你們的人類做過了。我也樂得清閒,退休了幾年,
n 近來可熱鬧….在下面我常聽到幾個年青人的心聲….他們抑鬱、不滿,嘻!嘻! (帶有陰謀的笑容) 我看看是否有機會,多踢幾個人入會對不起,受到香港黑社會文化影響,我應該這樣說,多交幾個朋友

(四位演員仍然木無表情,但有著相同的肢體動作,像是無奈地跟隨著背景的節奏。動作停止,魔鬼站在一旁。演員對白,其他演員各自或站或立)

1. : (劃一 / 創意/ 好奇)(站在椅上,開始時說話帶有歇斯底里的語氣)
n 點解?點解?有這麼多規矩?排隊要整齊,個個似鴨仔,上課排排坐,個個似粉果。規矩追求劃一,那些不守規矩的學生,都唔理你什麼規矩,那些守規矩的,卻先被悶死,我真係唔明白,究竟規矩是懲罰好學生,抑或是對付那些壞學生?
n 我真係唔明白點解什麼也是追求劃一:
n 記得幼稚園的時候,我畫了一幅畫,覺得好靚,可是老師卻說畫錯了,他說太陽是紅色,不是黃色。我說:..(稍等)你估我說什麼?我個口張大得好像太陽一般的大,最後說:對唔住,先生。自此以後,太陽的顏色是紅色,我看不見有第二隻色。
n 仲有同學總是要求老師快快給model answer 返屋企背,第二日返來一字不漏地寫在答案紙上。劃一的答案,劃一的分數,大家都覺得很開心,因為大家都覺得很安全。對於我這些凡事喜歡問 「點解」的人,同學都嫌我麻煩,話我是superman,可以阻著地球轉。
n 點解?點解?我真是有點不明白,我點解會變為「Superman(帶有自嘲的味道)!


2. : (個人/ 社群關係/ 歧視)
n 點解?點解?點解生得我這麼矮,被人踩?
n 你你你你你,還有你,點解你們總是喜歡踩人?(指向有自己同學假扮的觀眾)你見到一個比你高大的同學我親眼見到的,你不要抵賴,你叫他做「高大衰」,矮過你的叫侏儒,叫矮仔,肥過你的,你叫別人做豬,瘦過你的,你叫人做馬騮,內地下來的,叫人鄉下妹、大陸仔,人地面色紅潤,你話人馬騮屁股紅彤彤、紅彤彤(模仿扭臀部)。
n (嘆氣) 不是我們這個高度的人,永遠不知我們的苦處。有一次,去買衣服的時候,售貨員叫我去買童裝。(模仿售貨員的語氣)又有一次,去戲院買票,買票的見到我的頭見不到我的臉,竟然說:這套戲是成人看的! ---------噢,對不起先生(模仿售票員當時錯愕的表情)
n 點解人們總是忽視比自己矮小的人?但也不見得尊重高過自己的人?點解只是懂得批評我這個五尺一寸的高度,而我高度的智慧你卻不花些時間去欣賞?點解?點解?

3. : (家庭關係)
n 點解?點解?上天真是不公平!
n 點解別人坐名貴房車,住半山,有父母錫,暑假去澳洲,聖誕去歐洲,而我,而我暑假只可以去長洲,聖誕去大埔馬----洲!
n 其實我並不稀罕這些,我都出入名貴Benze----------八號巴士,(演員可以數一些跑車機件的規格名稱,增加語言的氣勢),家住半山華富村,但是….我的父母…..他們沒有多少時間和心情去理我。
n 阿媽見到我,只是懂得問我同一個問題:`亞女,做完功課未亞?到了最近,她這樣問我:`衰女,讀唔成書,早些嫁,勿浪費米飯
n 老豆由朝做到晚,返屋企就愁眉苦臉,說`生意難做
n (嘆氣)其實我也知道他們面對很多壓力,又要供樓,老豆就快退休,細佬又唔生性,由唱K K,由聽翻版CD到賣翻版CD,由「丙」人到被人「丙」
n 他是我的弟弟,我自小和他一齊長大,我都唔想他有什麼事,我真是想和他有多一點的時間傾談,看可以幫他一些,但是…..家裏問題多多
n 點解?點解?點解會有更多問題?

(四位演員在讀完自己的對白後,或坐或站,背向觀眾,在原地凝結動作,演員自言自語重複剛才的對白,令觀眾依稀隱約可以聽到。)

魔鬼:(向觀眾)
n 人,真是一種又愚蠢,又喜歡妒忌的動物,邊個突出邊個死,見高就拜,見低就踏。
n 這個花花綠綠的社會,沒有多少空間容許關懷與愛心。佢地今天是受害者,他日會變得如何,就讓我來今日來試探。
n 各位,人性的弱點在於貪威色食,我只需要略施小計,就可以令他們變成他們所憎恨的人一樣。(向觀眾)打賭?你會輸的。(冷笑。退下)(熄燈。不閉幕轉場。音樂起,移椅。魔鬼脫下魔鬼的頭飾,看上去根本就是同學之中的一員。)

第二幕:

第一場: 試探
(遠正在掃地,自我陶醉地拿著掃把,模仿流行歌星的唱姿。魔鬼在一旁靜靜地觀看。會心微笑。)

魔鬼: 好!好!(讚遠)
遠: (回復原狀,急急掃地。)
魔鬼: 你在做什麼?
遠: On duty.
魔鬼: On duty?執著掃把當結他,想學人做郭富城?
遠: 郭富城?郭富城彈結他?
魔鬼: 謝霆鋒?
遠: ……不說話)
魔鬼: 真是巧,我有這個星期日兩張謝霆鋒的演唱會贈券,第一行第二第三個位。見你平時個人不錯,原本想益你,現在
遠: (欲言又止,眼睛望向門票,想取不取,轉過頭去)
魔鬼: (向觀眾)只要他貪念一起,我便可以
遠: (自言自語)我下星期一要交physics project,如果去concert就唔夠時間做功課都是不去了(對魔鬼說)。
魔鬼: Com’on! 唔去?怕什麼,project 我可以借給你參考參考。
遠: 功課還是自己做較為好。
魔鬼: Com’on! 你真是唔去?看清楚,這是謝霆鋒演唱會的贈券。(魔鬼故意讓石及昕聽到`謝霆鋒演唱會這幾個字。果然,石昕立即豎起耳朵)
去唔去都唔關緊要,不如先jam一隻歌好吧?(拿了他的掃把,模仿最勁的流行樂隊歌手姿勢。當魔鬼在掃把假裝撥動絃線的時候,立刻有強大的電子結他音效)
遠: !勁呀!
魔鬼: Com’on跟我一齊唱,Music(在空中做了一個手勢,起音樂,`We will rock you.)。
遠: (雖然半推半就,但是遠越來越投入這首歌曲的節奏)
(1. 音樂越來越勁,兩者用掃把及 stand Rock’n Roll 歌手唱歌時的忘我失態
(2. 歌曲播放到 Chorus,魔鬼,遠大聲合唱:We will we will rock you rock you.
(3. 魔鬼巧妙地將歌詞改變成為:We are we are devils, devils.
(4. 魔鬼呼籲台下由自己同學所假扮的觀眾合唱,台下同學歡呼、吹哨子、拉 BannerBanner上面寫著`德福, love you forever Hell歌迷會
(5. 魔鬼指揮台下觀眾左擺右擺We are we are devils, devils.響徹雲霄
(6. 一直在一旁的石及昕也加入搖擺,敲打任何能夠發出聲響的東西
(7. 歌曲繼續,魔鬼、遠、台下同學唱得不亦樂乎,只見魔鬼眼看遠極度投入,他舉起單手,作了個手勢,音樂與台下的歡呼聲曳然停止。
(8. 遠突然感覺失落。)




魔鬼: 哈哈哈,下面的fans真是俾面,痛快,痛快!。是的,你唱得真好,和我非常合拍。你究竟有甚麼決定?
遠: 演唱會,Project,究竟如何決定是好?
魔鬼: Com’on! 我提醒你----今朝有酒今朝醉..
: 莫待無花空折枝
昕: 蘇州過後船搭
遠: 這首詩是這樣的嗎?
石: 求其吧。你不要,我們便要了這些門票。(催促語氣)
遠: 唔好要亂來,我要!(右手擋開石昕,左手搶過門票)(魔鬼漸漸退後到台側)
石: 其實,我真是很想有兩張謝霆鋒演唱會的門票,但卻買不到,你還是給我吧?
遠: 唔得!今次死就死,犯規都要,反正他(向魔鬼。魔鬼豎起V手勢)會借功課給我抄考。
昕: 我出價高一些,最多我們幫你完成功課。
遠: 我已經決定好了,我自己去,不給你們!
昕: 那麼,我們便只好搶了。(遠拿著票,把昕引得跌在地上)(魔鬼假裝勸他們不要搶)
石: 沒鬼用,枉我和你老友一場,小小事也做不來, 你真是人矮沒藥醫(一時氣憤)(強調`人矮二字)
昕: 且慢(難以接受聽到的一切),你罵我什麼?
石: 我罵你沒鬼用,你明知我好想要兩張門票,你偏偏就是幫不上忙。(語氣嚴重怪罪於昕)你真是人矮沒藥醫人矮沒藥醫人矮沒藥醫!
昕: 你閉嘴!你罵我甚麼也可以,唯獨你不可以罵我矮。好心著雷劈,看妳平時待我不薄,我以為這樣幫妳,便可以多賺點友誼,萬萬估不到你會如此。你估你真是好好嗎?你(有人身攻擊詞句,台下由同學假裝的觀眾聽到這些詞句,大聲叫好,吹哨子,搖旗吶喊,但是其中一人說:`不應該人身攻擊,昕說:`馬騮屁股紅彤彤..馬騮屁股紅彤彤(模仿)!唔關你事,收聲!….. 你呀,父母唔理你,連你最錫的弟弟都唔理你了(語氣十分強硬)。
石: ……(聽後不語,氣氛靜止,全場目光均投在她的身上,石思潮起伏,步伐緩慢走向台的一邊。)
(自言自語)老豆阿媽唔理我,最的弟弟又唔理我,佢地又知唔知我有幾多讀書壓力?…其實我祇是想有兩張門票,和弟弟一起去看,因為我知道佢好鐘意謝霆鋒的歌,或者我可以趁機會勸他,讓他改過,不要傷父母的心,唔通….這個要求過份嗎?(飲泣。跌坐。)

魔鬼: (台上各人動作凝結。石靜止約10秒後,魔鬼走向台中,不可一世)我的計劃差唔多成功了,只需要兩張贈券就可以令到:
n 守規則的人,因貪圖小利,而破壞原則;
n 痛恨歧視的人,自己歧視別人;
n 好熱鬧,好熱鬧..!讓我到後台,取一支酒,準備慶祝。


第二場: 和解
(魔鬼退下,台上三人)
: 你很過份,擊中他的死穴
: 鬼知咩。知就唔會咁。
: Say sorry 吧。
: 好吧。
: 對不起,
: (無反應)
: 我講一個笑話給你聽,我的腦比愛因斯坦還要貴重,他的腦袋價值5萬元,我的價值200萬,為什麼?
: (無反應)
: 因為,我的腦是全新的,未用過,仲可以用很耐,做枕頭有得,當波踢又得。
: 你懂得自嘲。進步了不少。
: 對不起,我一時衝動。做了一些最不想做,最不應該做的事情。
: (無反應)
: 那麼,我便多說一個笑話。電髮,鼻毛。
石: 你真是豈有此理。(破渧為笑) 對不起,我一時衝動,一時感觸。
: 我還是不要這兩張門券,預先說明,並不是因為你哭,而是因為你更有需要。況且我也不應該為破壞規矩而破壞規矩,我還有功課要做。

(魔鬼不知在什麼時候已經站在台則,目睹了一切)
魔鬼:
n 點解會咁?行出行入幾分鐘,事情竟轉變得如此快,矛盾、仇恨轉眼形成,又迅速瓦解,只有在年青人的世界,才會如此。
n 這次計劃的結果,在我意料之外,但是,唔緊要,只要人性的陰暗面繼續存在,社會缺乏關懷,那麼我便有發揮的機會,這平凡的一幕,自然會演變成為我心目中的結果。
n 好,下次在球場,在街邊,在學校見repeat 在第一幕時模仿黑社會踢人入會的語氣時的神情)
n 兄弟(向台下由同學假扮的觀眾)我們到下面聚舊好嗎?(指後台)(台下觀眾搖旗吶喊,吹起哨子)

幕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