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事說不停。李鄭屋官小上午校。

故事說不停。李鄭屋官小上午校。 撰文: zamu

故事,
年代久遠, 外人看來毫不重要, 但都是同學多年來, 該說而未說出來的話...

Wandy 說的故事: 《雞翼 ! 鹵味! 魚蛋 !牛什 ! 》

小息。小操場。圍網外小販叫賣: 雞翼 ! 鹵味! 魚蛋 !牛什 ! 圍網內, 不同的小手握著輔幣往網外伸, 小販把小食往網內塞, 一買一賣, 雙方動作俐落, 貨銀兩兌, 童叟雙悅 。不悅者, 獨曾Sir 及廖Sir。斯時, 二人穿梭往還網邊, 以鷹隼之目光, 橫掃學校週邊, 阻嚇黄口小兒亂吃骯髒牛什, 邋遢豬肚之類。二人趨, 小手縮, 二人身影漸遠, 眾小手復伸手網外, 此起彼落, 如潮水漲退, 蔚為奇觀。不幸者如我, 多次塞錢網外, 適二大 Sir 忽至, 又遇鐘聲乍響, 小販如鳥獸散, 趕往別處營生, 我左手握一串牛什, 右手執半串魚蛋, 橫空凝在網外, 進退兩難......。


Allan 說的故事:《伍蚊不在手, 幸福不再有》

小學一年級。學費港幣伍蚊(
蚊同
money), 需在每月首幾天在堂上繳付, 學生不可藉詞拖欠。學校如此規定。 每次,母親把伍蚊交到我手, 總叮嚀一番: 「要小心保管, 不能丟失啊...!」, 然後什麽安樂日子,什麽幸福等說話... 說了很長, 我記不清楚。

當時年紀雖小, 伍蚊雞的重要, 我還是隱隱知道的, 重甸甸的東西, 一定很重要, 這關乎「安樂日子」和「幸福」啊 ! 但是, 不知為甚麽, 母親間中忘記適時把伍蚊雞交到我手上。 那幾天, 老師在堂上催促頻仍, 而我內心則非常焦急, 心想 : 伍蚊不在手, 幸福不再有。

遇到這情況, 翌日我必鐵定翹課躲在家中, 直至母親把「安樂日子」 交給我, 讓我牢牢把「幸福」掌握在手,才答允上學去。最後, 老師把「幸福」接到手中, 蕭殺如深秋的臉上, 才再綻放出如初夏陽光般的笑容。 我心想「幸福」真管用。


William 說的故事:《紀念。冊》

「William ! 所有同學已領回紀念冊, 為甚麼我仍未收到你的, 你不需我寫點甚?嗎? ......太過份了! 我現在送你一本, 我己在上面寫了 Good Health, Good Luck, God Bless you , 給你留念及勉勵, 快! 快快請其他老師替你在冊上寫點東西 ! 現在就去! Go, Go, Go!」。

Miss Yuen 召我到她面前, 叨嘮之餘, 簇新的紀念冊己往我手裡塞。這是小六臨離開學校前的某一個早上,也是很多年前的一段回憶。 當時, 我捨不得花數圓去買一本只有十來頁如信封般大小的紀念冊, 更不要說伸手向父母索取 。有甚麽值得紀念? '紀念' 的意義有多深遠? 坦白說, 沒有細想, 只覺得 `冊' 的價錢不平宜,省幾個錢便是。

Miss Yuen 當時送我一本, 否則, 現在就感到莫大的遺憾了。

現在, 偶而揭開紀念冊, Miss Yuen 贈送紀念冊那一幕, 同學及其他老師在紀念冊寫上勉勵句子的每一個場景, 至今, 仍歷歷在目。紀念冊承載的, 不單止是文字, 隱隱然, 我感覺到春雨潤物無聲的關懷------當中主要包括了Miss Yuen 對學生動向的細緻觀察及隨後的跟進工作------ 從文字間散發出來, 而且,仍在暖。

Charles 說的故事: 《補身》

母親往見張老師, 大致是討論我的學業成績課堂操行如何。自問一向表現良好, 不覺得母親和老師這次會面有多重要。這許多年來, 常記得母親當天見老師後的情景: 回到家, 母親拿出幾塊錢, 說:「......這是張老師的心意......。」大概的意思是給當時瘦小的我, 添點營養,強壯強壯身體, 好好學習。每念及此, 內心對張老師, 總滿懷感謝。


Annie 說的故事: 《愧對雞腿飯》

参加校際田徑賽, 曾Sir帶隊, 可翹了一些課堂, 更有一頓午飯, 心情興奮極了。旺角球場上競賽, 鎩羽而歸, 愧疚非常, 愧對曾Sir, 愧對那一頓......美味的雞腿飯。


Leung SK 說的故事:《Sunkist vs 神經士》

某農曆新年, 與Michael 往張老師家拜年, 買了Sunkist橙, 各擁一大紙袋, 牛皮紙袋上蓋紅紙,尼龍草綑好的一種, 頗具架勢, 登上6C巴士, 往土瓜灣去。拜年細節已不太清楚, 印象深刻的是在海心廟公園, 無端端受一名精神有問題的男子襲擊, 可惜當時已把橙送了給張老師, 否則必以Sunkist 迎頭痛擊 '神經士' 。


Winnie 說的故事: 《白裡透紅》

昔, 徙置區兒童上街或就寢, 基本上是穿同一套衣服, 漂亮與否, 好像不太在意, 原則是需要好用、耐用, 最重要的還是要方便。我穿衣的態度,曾經也是如此。

上午校。八時不到, 需上第一節課, 秋冬, 更需與太陽拼早。某晨, 微凉, 為省時間, 起牀即怱忙梳洗, 白恤衫罩在睡衣上, 內裡保持從牀上帶來的一夜餘温, 外則雪白美觀。街邊小檔, 草草吃過白粥油炸鬼, 急忙回校,列隊操場上。

張老師來回審視隊伍秩序, 多次停駐身旁,良久不去, 終忍不住, 輕聲提示: 孫慧玲呀, 透過白恤衫, 看到你紅色睡衣的設計,大圓衣領突在恤衫外, 整體配搭, 以小衣裹大衣, 短褲筒裹長褲筒, 殊為囑目.....張老師說話語氣温婉, 無責備之意。吾省吾身, 果真如此, 忙整理領袖褲管, 至於「白裡透紅」的特殊效果, 一時三刻不能改變, 就讓它繼續, 直至當日課畢, 才急衝回家, 把衣服換掉。

這事, 看來雖小,但對個人有啓廸作用, 此後, 特別小心個人起居習慣、儀容衣著以及時間掌握, 因明白到合適的衣著, 表示一種生活態度, 表現個人對場合的了解,尊重及主動配合。 非經當日如此經歷, 得張老師輕聲提點, 顧全我的自尊於前, 指出問題於後, 可能, 我對這道理的了解, 來得沒有那麽早。

Samu 說的故事:《十一歲》

小四, 某一慵懶的週六, 遊蕩到馬騮山附近的赫德傑道政府宿舍外, 不怕唐突, 嘗試與一外籍小孩傾談, 測試剛學的英文。
我: 'How old are you?' 外籍小孩: ' I'm 10, you ?'
我: 'I-am-ele-vent- ye-ars old.' 外籍小孩: Howa' yu?'
我: 'I-am-ele-vent- ye-ars old.' 外籍小孩: ' Wanto'play soc'er?'
我: ' "縮吓"(soccer)? I-am-ele-vent- ye-ars old.'
外籍小孩一臉狐疑, 走開了, 他大概已接受一个事實, 這个踢著拖鞋的, 是一個小瘋子。'縮吓' 即 'soccer', 這个意思也不懂, 真不配跟他共享英國國技。但, 我心樂透, 他大概不知道 'How old are you? I-am-ele-vent- ye-ars old.' 是我鼓起極大勇氣朗讀出來的句子, 他明白與否其實不重要, 重要的是我明白自已說甚麼,這是Miss Yuen的功勞,她要求我們每天齊背誦 see saw seen, go went gone, do did done 動詞表, 日久功自深, 讓我們有勇氣用英文 SPEAK UP, SPEAK OUT.


阿香. 阿畢 . William 說的故事:《海南雞飯 》

升中試後, Miss Yuen 比學生更緊張他們自身的升學問題, 四處替同學打聽中學招生情況, 還親自帶學生前往應考, 又向有關中學遊說收生, 恐學生上不了較好的中學。師生終日奔波, 靠搭的士追趕時間, 午飯多在外解决。

阿畢:「平生首嚐海南雞飯, 即在此時, 雞肉鮮甜甘腴, 葱油香氣撲鼻...」。
William、阿香:「 Miss Yuen 親力親為, 到我細妹那一屆, 也是如此...」。
* * * * *
無論那一屆, Miss Yuen 都著緊學生的升學前途。
無論那一屆, 學生吃海南雞飯時, 都會讚賞雞肉鮮甜甘腴, 葱油香氣撲鼻。

對同學而言, 吃海南雞飯是窩心的, 付帳那部份更不用說吧, 因為付帳者必是Miss Yuen。 但, 最美好的那一段, 應該是Miss Yuen 與他們並肩走過的...........那一段的日子。


众人說的故事:《
國父

小六, 鄧老師每提到孫中山之名, 必以國父之銜稱之, 督促一众學生, 需應聲挺直腰板, 表示尊重。
一众學生遵其意思, 一呼一應, 腰板直如古杉, 誠惶誠恐, 目不斜視, 众人腦中彷彿同時飄起一個風飄飄兮易水寒、捨身取義、革命尚未成功, 同志仍需努力的畫面。吾等竊望鄧老師表情, 嘴角稜線上翹, 有含笑捋鬚之態, 班房氣氛肅穆, 黃埔軍校之風赫然浮現, 牆上懸掛之英女皇肖像, 彷彿一下子變成孫文遺像......。

.....